001. Integration Programme | inburgeringstraject

|
在比利時的荷蘭語區,針對居住在比利時的非歐盟人士,依據 2004 年 4 月 1 日通過的一項法令,提供「社會融合課程」(英:Integration Programme/荷:inburgeringstraject)。當我在2007年4月於比利時 Mechelen 這個城市註冊成為居民之後,市政府寄了一封信,要求我在三個月內前往 Onthaalbureau Prisma 登記參加此課程,並且同時簽暑一份 Integration Programme 合同,我必須履行合同裡規定的某些規定事項,否則將被處以罰款。

◎「社會融合課程」基本上包含以下三個規定的事項:
(1) 免費提供學習荷蘭文,最高可以學到進階的 3.1 級。
(2) 參加社會融合課程,基本出席率須達 80% 以上,才能獲得證書。
(3) 比利時荷語區政府的勞工部門 VDAB 免費提供就業輔導,並且協助找工作,與雇主安排面試等等。


聽起來,這似乎是個強迫性質的課程,然而當我親身參與了這個「社會融合課程」,卻覺得受益良多,對在比利時居住的外國人相當有幫助,在短時間內,更了解比利時這個國家與實用的社會資訊,可以幫助自己在當地生活與工作時,更容易地讓你找到自己想走的路。

直到 2009 年初,突然之間,我想起了將近兩年前收到市政府寄來的那一封信件,結果,才回頭去 Prisma 登記了這個「社會融合課程」。之後,在上課的過程中,吸收到相當多非常有用的資訊,不僅僅是包含生活上甚或是在工作上都很有幫助。在某個時刻我忽然覺得,我應該早一點來參加這個課程的!

為了想把這樣有用的資訊紀錄下來,在這個網誌裡,計畫寫下參加這個「社會融合課程」的心得與感想,並且盡我所能地將這個課程裡所討論到的各項主題,也一併寫在這裡。

比利時政府特別為了外籍人士與新移民者設計這一套「社會融合課程」,英文翻譯為「Social Orientation Course」,主要目的是幫助這些外來者,更容易快速地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,相對的,當這些外來者了解了比利時社會組織與架構後,最後進而讓這些外國人移民有充分的能力知識,再回饋貢獻給社會。

這讓我想到,這個「Social Orientation Course」的概念,與新生入學時的「新生訓練」很類似,在西方學校也有所謂的 Freshman Orientation,新生們在接受過這樣的 Orientation
洗禮之後,可以更自在地在學校裡生活,進而發揮所長,之後如果遇到什麼問題,也有能力反應去尋求相對應的解決方法。



※PS. 如果也同時在比利時生活的讀者,歡迎留言提供您個人在地的不同生活體驗,跟大家一起交流、分享。

《未完‧待續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